考研专栏


【媒体形象】湖南文理学院三寝室“十二金花”考研“满堂红”
2020-07-07 17:31 彭婷  审核人:

三湘都市报7月7日讯(通讯员 彭婷 沈乐 陈玮琳)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录取工作基本结束,湖南文理学院考研学子捷报频传。其中,该校生环学院的111、118和122三个寝室的12朵金花,分别被西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10所大学录取,实现了考研“满堂红”。

3个“学霸”寝室的12名同学分别来自水产专业和生科专业。水产专业111舍的胡寒、郭慧、罗洁、陈凤贞分别被西南大学和福州大学录取;生科专业118舍的陈宁琳、胡芳玉、杨琦、程丽楠分别被湖南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贵州大学录取;生科专业122舍的周桐、石天琪、段晓蝶、毛蓉捷分别被四川农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三峡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录取。


 

(生科专业122宿舍合影。)


考研路漫漫,谁都有想放弃的时候。看到别人顺利找到工作时,我也会纠结要不要放弃。每当这时我的室友就会提醒我不能松懈,是她们的鼓励和告诫使我有了坚持下去的勇气。”122舍的毛蓉捷告诉记者,“寝室考研,成功的秘诀就是氛围”。每天清晨6点40分,宿舍的闹钟都会准时响起,四个人收拾好后,一起结伴到图书馆学习,学习的时候大家各自埋头苦学互不干扰。有压力的时候,大家会利用午餐、晚餐时间聊天谈八卦来主动化解。

“我们寝室四个人是两两报考同学校同专业,我们既是彼此最坚定的朋友和合作伙伴,又是彼此在考研路上的‘假想敌’,也许正是这似近似远、似远似近的关系才使得我们都能如愿考上彼此都心仪的学校。”考取西南大学的郭慧说。

与其他考研寝室的紧张气氛不同,118舍的夜晚总是充满了欢声笑语,八卦、新闻无所不谈,唯独不谈学习。陈宁琳说:“白天已经学得很辛苦了,晚上就需要放松一下。”作为寝室长,她主动承担了排忧小能手这一职责。几乎每个月118舍都会组织出去聚餐、看电影,每次出去她们都会提前做好规划,力求吃得舒心、玩得开心。“适当的休息可以让我们更好地放松心情,积蓄更大的学习动力”,陈宁琳说。


 

(陈宁琳读书笔记。)


“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学院以及学校的支持与培养”,采访中,她们异口同声地说。记者了解到,在考研过程中,生环学院给学生安排了考研专题讲座、暑期备考心理辅导课、面试模拟课堂等全过程帮助考研学子。此外,生环学院设立了“考研之家”,为考研学子提供专门的学习场所。考试当天,学院还派专车接送,为学生提供最大的物质保障和精神支持。

111、118和122寝室12名学生全部考上研究生,仅仅是湖南文理学院生环学院连续多年考研佳绩的一个缩影。生环学院院长杨品红教授介绍,今年学院毕业生总共279人,105人参加硕士研究生考试,其中60人被厦门大学、中南大学、暨南大学、福州大学等院校录取,各项数据较往年均有所提高。(来源:三湘都市报;新闻链接:http://sxdsb.voc.com.cn/article/202007/202007071706281169.html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