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栏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介绍
2021-03-04 13:23 生环学院  审核人:

 


                   (学校转型发展重点建设专业)

 

食品科学与工程(理工类)(本科 专业代码:082701)

 

一、专业背景

湖南文理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是顺应生物大健康产业、衔接生命科学与工程科学而开办。随着食品领域大工业化时代的到来和人们对食品营养与卫生的关注。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在食品行业内的技术工程领域,营养健康领域,安全检测领域,监督管理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职责与作用。本专业源于在1984年开办的食品科学专科专业,2008年升本,是学校转型发展重点建设专业之一。

二、培养模式

本专业紧密结合经济区食品工业发展,服务区域经济,立足区域特色资源,推动农副水产品精深加工以及药食相关产品二次开发。专业依据行业技术岗位群和学科优势设置“水产品加工与贮藏”、“食品质量与安全”、“食品营养与健康”三个个性化培养方向。为突出服务区域经济的功能,创新实施理论教学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有机融合的人才培养计划,在保证学生掌握本专业知识技能之所需的基础上,满足学有余力之才的拓展需求。构建“平台+模块”式的知识结构体系。在知识结构体系中搭建基础理论素质、专业基础素质、综合素质、专业核心知识与技能四个平台。培养学生形成四个层次的能力结构体系:即实验技能和动手能力、新产品技术开发能力或新产品检测技术开发能力、生产现场操作能力和创业实践综合能力。本专业以培养专业基础知识丰富、食品加工理论扎实、实践操作技能突出,并在水产品加工与贮藏、食品质量与安全或食品营养与健康领域具有一定特长的应用型专门人才为目标。为社会培养集营养师、工程师、研发员、质量检测员于一体的高级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主要学习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工艺学、食品分析与检测、食品营养学、食品质量与安全管理、食品包装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实践技能。

三、专业优势

1、基地平台:食品专业现有校外实训基地25个(涵盖食品加工、安全监测、健康管理、产品开发、食品机械、食品包装、食品智能工程、中医原料药等相关企业与机构),校内食品中试基地1个,虚拟仿真实验中心1个。年均提供校外实习岗位150个。

2、师资力量:本专业有22人教师团队,教授4人、博士21人、8人具有国外留学背景,双师双能型教师20人。

3、科技与教改成果:专任教师近年来主持各类教学改革项目20余项、发表教改论文30余篇。国家及省级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50余篇。参与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科技进步奖3项。在粮、油、果、蔬、茶、水产等农林渔产品粗精深加工、生物酶工程、中草药提制、食品机械制造、食品工程设计等获得科技成果20余项,发明专利40余件,研制产品200多个。

四、培养质量

本专业学生年均参加国家及省级行业竞赛30人次,在“挑战杯”、“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互联网+”、“食品工程原理虚拟仿真”等行业大赛中多次获奖。近年来学生初次就业率达98%以上,毕业生在食品生产企业、食品营养与健康相关公司、或食品安全监管行政部门等从事生产管理、营养咨询、分析检测、新产品设计研发、食品营销推广、食品包材开发设计、食品管理培训等工作。部分毕业生选择自主创业,并得到政府和学校支持,在食品相关领域积极实现自我价值。近年来食品专业毕业生考研平均录取率达70%以上,部分毕业生考取985、211博士或出国深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