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引领 多措并举,助力考研 再创新高
2022-05-30 13:24   审核人:

 

随着全国高校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收尾,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生考研录取人数和录取率再创新高,全院共计66人被录取,整体录取率为25.0%,是继2020届60人、21.5%和2021届58人、24.8%后的再次突破。这一成绩的取得,是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学生考研工作的具体体现,同时也是学院长期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方面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直接体现。

(一)加强学生党建、引领学风建设

学院在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中,始终坚持把“品学兼优”作为核心标准;在学生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中,也始终把“学风建设”作为常态议题。通过上述措施,学生党员群体在学院学风建设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得到突显,党建引领学风建设的良好局面得以形成,也为学院学生考研工作提供了良好的保障。从统计数据来看,学院每年当届毕业生党员和预备党员中80%以上成功考研,而学院每年成功考研的学生中65%以上是党员、预备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

(二)创新培养模式、激发科研兴趣

学院重视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先后推出“范蠡特色班”、“智慧生物菁英班”等实行“导师制”的特色人才培养模式。这类人才培养模式的特点是让本科生在导师的指导下以“准研究生”的模式开展创新研究,既锻炼了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也激发了学生对科研的兴趣,为学院学生考研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近几年来的统计数据表明“范蠡特色班”学生的考研率在60%以上,更有甚者是2020年有三个“学霸寝室”12名同学均为“范蠡特色班”学生。

(三)打造服务体系、精准助力考研

学院全力打造“党建引领聚人心、精准服务促发展”的特色品牌,其中针对学生考研工作,形成了一套全员参与、覆盖全程的“助力考研服务体系”。对于专业教师,一是面向低年级学生做好考研方面的答疑解惑和考研相关知识的普及;二是面向备考学生做好专业课程的复习指导;三是面向进入调剂和复试阶段的学生做好导师推荐等。而对于学工系统,一是做好考研动员和考研经验交流,构建上下届相互传承的良好机制;二是做好备考心理辅导、初试爱心送考、在线复试保障等服务,打造全方位精准服务的保障机制。(撰稿:贺江;二审:曾凡军;三审:刘良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