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成果


教授博士沅澧行|生环学院在黄鳝人工繁殖上取得重大突破
2022-04-22 14:15   审核人:


王金龙教授(右)给黄鳝亲本注射催产剂

  黄鳝亲本养殖网箱

  黄鳝苗种孵化车间

优质苗种缺乏是制约黄鳝养殖的最大瓶颈。养殖黄鳝苗种绝大多数来源于野生捕捞,质量无法得到保证,养殖效益参差不齐,严重影响了产业的持续发展。在我国水产种业振兴的大背景下,开展黄鳝人工规模化繁殖技术的研发和良种选育已被提上案头。《湖南种业振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30)》将黄鳝列为十大水产种业攻关品种之一,湖北省也将黄鳝人工规模化繁殖列为“农业十大行动五大创新”内容之一。

2019年开始,生环学院王金龙教授团队开展了黄鳝规模化人工繁育技术的研发,开发出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催产剂和孵化液配方,构建了成熟的黄鳝人工繁殖体系,并通过湖南省农业农村厅组织的现场测产验收,“项目在湖南省首次实现了黄鳝规模化人工繁殖”。2021年在鼎城区十美堂镇开展了该成果的试验示范,黄鳝亲本催产率超过90%,受精率达80%以上,苗种孵化率从最开始的20%提高到40%以上。经过一年的苗种养殖,该批苗种成活率高,规格整齐,体质健壮,长势良好,为后续的亲本培育和产业应用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项目团队秉持做好教学科研的同时,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力争让产业界感受到湖南文理学院技术力量的存在,试验示范过程中,无偿提供技术服务和各类催产孵化试剂,手把手教授黄鳝人工繁殖中的各项技术操作,现已培养出一批熟练技术工人。项目的推进得到了常德市畜牧水产事务中心的关注,并计划在桃源县高家桥建设第二家示范点。

团队后续将继续开展黄鳝规模化人工繁殖中关键技术的熟化,做到易操作、可复制,在省内各黄鳝主产区开展该项目成果的应用,促进黄鳝产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为种业振兴和乡村振兴做出贡献。(撰稿:王金龙,一审:谢晓;二审:贺江;三审:罗丛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