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成果


湖南省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基金项目成果-湖泊低碳循环能效渔业技术及应用
2019-09-06 15:12   审核人:

成果完成人:杨品红,王文彬,罗玉双,韩 庆,陈红文,刘良国,李祖军

成果完成时间:2016 年

成果简介:本项目成果以湖泊生态系统的物质能量为基础、生物食物链为依据,与“天泓渔业”、“大湖股份”等生产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共同转化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成果(包括2项科技成果、12项国家授权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和8篇重要学术论文),创立从底栖生物到水层生物、再到综合加工利用的低碳循环能效渔业新模式,达到水体中物质循环利用、降低能耗、固碳定氮降磷, 以实现低碳渔业经济目的。全面转化实施后,3年累计新增总产值22.33亿元、就业人员3852人、水产捕捞业产值1.8亿元、运输业产值3877.6万元、特色餐

1淡水生物资源利用与环境生态全产业链示意图

饮旅游6.12万人次,固碳3.5万吨;实现放养系统内部全面优化,有效提升渔业环境自净能力,减少环境污染,放养能耗降低12%。依据建立的鳙鱼、草鱼、甲鱼、珍珠、河蟹、螺、蚌、蚬综合放养的节能减排养殖技术示范区,湖泊中螺、蚌、蚬的增殖与捕获量平衡的关键控制技术示范区,以及有机集成应用生物发酵与酶解等现代工程技术的螺、蚌、蚬、鱼产品及副产物的加工应用示范区,推广应用面积72万亩,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该成果通过省级成果鉴定,居国内领先水平。

2淡水循环养殖系统污水零排放技术模式图

图 3 获奖证书

成果获奖:2015年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优秀奖,2016年获益阳市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