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团队


我院黄科瑞博士在第四届中南五省植物生理学会上进行学术报告
2023-11-24 11:54   审核人:

20231123日晚,在江西省宜春市举办的第四届中南五省植物生理学会上,我校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的黄科瑞教师荣获邀请,就其在植物基因挖掘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发表了题为“TransGeneSelector:一种为小型植物转录组数据集定制的上游关键基因挖掘机器学习算法”的学术报告引起了与会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成为会议的一大亮点。

在此次报告中,黄科瑞教师深入讲述了在植物基因挖掘领域中,如何应对小样本量数据集带来的挑战。传统方法在处理此类问题时常常遗漏关键基因,而传统的深度学习技术也因样本量限制和缺乏针对性方法而受到局限。黄科瑞与其所在植物学课题组的杰出成员们携手合作,共同开发出了创新性的TransGeneSelector算法,通过结合数据增强、样本过滤以及基于Transformer的分类器,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难题在拟南芥种子萌发状态分类的实验中,这一算法不仅展现了与随机森林和支持向量机相媲美的分类性能,更在多个方面表现更加卓越,尤其是在识别传统方法可能遗漏的上游调控基因方面,表现出色

这一研究成果的提出,不仅在技术上实现了创新,更重要的是它在理解种子萌发过程中的代谢变化方面提供了新的视角。TransGeneSelector在有限数据集中挖掘关键基因的能力,标志着它在小样本基因挖掘领域的最新技术水平,对于这一关键研究领域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湖南文理学院作为常德市教育与研究的重要基地,始终致力于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学校将继续支持科研人员在各自领域的深入探索和创新工作,为科学进步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撰稿:罗丛强;二审:朱骏  三审:韩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