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团队


我院师生代表参加中国酶制剂工业发展高端学术论坛暨2021年湖南省微生物学术年会
2021-09-29 08:32   审核人:


我院参会师生合影

      2021年9月24日至9月26日,中国酶制剂工业发展高端学术论坛暨2021年湖南省微生物学术年会在湖南常德津市顺利召开。此次研讨会由湖南省微生物学会和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共津市市委、津市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常德市科学技术协会、常德市科学技术局、湖南文理学院、湖南应用技术学院、湖南师范大学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协办。来自省内多家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的代表参,我院王伯华副院长和微生物资源与新产品创制创新团队负责人罗玉双教授等98名师生参加会议。

此次大会分为特邀报告、专题报告和青年科技论坛三部分。在25日上午进行的大会特邀报告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印遇龙院士作了《微生态制剂》的报告,讲解了微生态制剂的分类、定义和益生菌的作用机制;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原校长陈坚教授以《未来食品与发酵工程技术探讨》为题,报告了“未来食品与发酵工程”发展的思路与对策;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邓子新教授以《高端健康品的合成生物学创新与创造》为题,报告阐述了合成生物学对未来生命科学研究和产业转型发展可能产生的巨大潜能和影响;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副所长姚斌研究员和罗会颖博士作《酶与饲料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报告,讲述了多种新型酶在饲料产业的开发与利用;欧洲科学院院士、德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国家创新千人计划专家、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张友明以《Red/ET重组工程技术在合成生物学中的应用》为题展开报告,讲解了合成生物学在DNA层面需要解决的问题。

在此次会议的颁奖仪式中,我院黄海洪博士获得第五届“红旗杯湖南省微生物学会十佳青年科技奖”荣誉称号。

黄海洪博士荣获第五届“红旗杯湖南省微生物学会十佳青年科技奖”

26日上午进行的青年科技论坛上,我院邝玮琦博士作题为利用促生菌提高禾本科作物氮肥利用率的全英文报告,并获得青年论坛一等奖。邝博士介绍了全球面临的氮肥过度使用及其对环境的污染问题,结合前沿研究进展,邝博士介绍了利用促生菌提高禾本科作物氮肥利用率的相关途径,根系表型研究系统的开发和应用。最后分享了促生菌对禾本科作物模式植物二穗短柄草根系生长发育及氮转运基因表达影响的相关实验成果。

邝玮琦博士作学术报告

     

邝玮琦博士荣获青年论坛一等奖

通过和与会专家进行充分的交流,与会师生收获颇丰,了解了最新的研究动态,拓展了科研视野,提高了我院师生对科研热点问题的研究兴趣。此次研讨会,有效地宣传了我院教师在微生物学领域中所获的成果,同时对我院微生物学科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撰稿:寻晴、莫平;二审:贺江;三审:韩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