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平台


湖南省水生生物资源监测中心沅江澧水站落户我校
2021-09-22 09:15   审核人:

   


      916日,湖南省水生生物资源监测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全面部署湖南“一江一湖四水”水域全面禁鱼后水生生物资源监测和生物完整性评估工作。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湖南省畜牧水产事务中心书记、主任徐旭阳,省农业农村厅渔业渔政管理处副处长唐湘北,湖南省畜牧水产事务中心渔业发展部部长刘俊杰为湖南省水生生物资源监测中心、洞庭湖监测站、湘江资水监测站、沅江澧水监测站授牌。杨品红作为沅江澧水监测站站长接授监测站匾牌。

湖南开展“一江一湖四水”水生生物资源监测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和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重要部署的具体举措。“沅江澧水监测站”成立以后,监测站将在湖南省农业农村厅的领导下,全面建立科学的沅江澧水水生生物资源监测与生物完整性评价体系和进行科学性评价:即通过对沅江澧水干流及流域内重点资源保护区水生生物物种组成、种群结构及其栖息生境的长期连续定点监测,重点保护物种、洄游物种和外来物种的跟踪调查,突发事件应急监测和数据融合应用分析等,开展沅江澧水禁捕效果评估和生物完整性评价,为科学“诊断”长江流域水生生物情况、科学评估长江禁捕实施效果,促进长江生态保护修复打下坚实的基础。

“沅江澧水监测站”的获批彰显了我校坚持“校地融合、高质量转型发展”的良好成效,是我校科技服务社会发展的重要成果,也将进一步提升我校省级应用特色学科(水产学)的建设水平和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将为农学硕士点的成功申报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

参加本次会议有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省水产科学研究和全省渔业系统相关人员,以及我校的刘良国、罗丛强、王金龙、罗玉双、陈中元、黄艳飞、谢晓、胡丽丽等100余人。(撰稿:罗丛强;二审:贺江;三审:韩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