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生环学院举办“践行雷锋精神,共建和谐校园”志愿服务活动
2021-03-09 13:35 欧林新  审核人:

      今年3月5日是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2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生环学院于3月5日组织学院学生志愿者开展了“践行雷锋精神,共建和谐校园”志愿服务活动。

      3月5日中午12时,生环学院社会实践部学生干部与生环“小红帽”志愿服务团队在系楼集结完毕。在老师与学生干部们的动员后,活动也正式宣布开始。

      本次活动共30余名学生参与,主要志愿服务内容包括:校园卫生文明执勤、清除校园“牛皮癣”、帮助食堂阿姨收拾餐后垃圾、帮助老师打扫办公室卫生、清扫校园校道上的落叶、解决垃圾与垃圾桶之间的最后一点距离等。

      志愿者们意气风发,兴致勃勃。大家都认为最快乐的事情可能就是和自己喜欢的人去做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吧。那现在就来看看生环学院的这些小雷锋是如何行动的。

一、校园文明执勤活动

      为了更好的建设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充分展现对传统文化和修身品德的宣传与监督,志愿者们主动提出开展校园文明执勤服务,以行为文明、仪表文明、环境文明、安全文明、语言文明为主要内容,充分发挥当代青年大学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宣传与提醒同学们增强文明意识,积极调动大家的自觉性、自律性。

二、收拾食堂餐后垃圾

      饭点一到,食堂就十分的拥挤和喧闹,此时,食堂阿姨就会变得十分忙碌。因为有许多学生会忘记把自己的餐后垃圾给处理掉,而阿姨为了给其他学生腾出干净的位置就会要马上去清理。因为工作量的巨大,阿姨往往会变得手忙脚乱。而我们心细的志愿者就注意到了这一点,我们可以在最忙碌的饭点时,替阿姨分担一点任务。

      食堂阿姨们告诉志愿者们打扫餐桌卫生的细节后,他们认真清扫餐桌,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阿姨们看在眼里,暖在心里。

三、校园“牛皮癣”清除活动

      不少同学反映教学区“牛皮癣”随处可见,课堂的桌子上、抽屉里、在地上躺着广告纸等等。这些“牛皮藓”既影响环境,又有可能会欺骗到学生,于是志愿者们提议,对教学楼的“牛皮癣”进行一次清除活动,为维护校园环境尽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四、感恩老师行动

      老师是同学们成长路上的领路人,是同学们的朋友,老师尊重理解和爱护学生,言传身教,让学生终身受益,学生志愿者们也希望在雷锋日能够为老师们尽一份自己的心意,帮助工作忙碌的老师们打扫办公室卫生,为了表达对老师的一份感激之情。

五、校园环境大清扫活动

      今年雷锋日正值惊蛰时节,天气回暖,春雷始鸣,雨水渐多,乍暖乍寒。学校校道上的落叶越发增加,虽然学校每天有固定打扫机器来进行清扫,但是依旧尚存许多,需要人力来解决,所以学院安排了志愿者在量多的地方进行清扫。

      在一个细雨霏霏的午晌,生科楼前坪和宿舍楼下都有志愿者们穿着小红衣,戴着小红帽的身影,手里或许拿着打扫工具清扫垃圾或许戴着一次性手套拾垃圾,他们不怕脏不怕累,只是为了让校园更干净美丽。

      如果说共享单车是解决人们最后一公里的存在,那么我们志愿者就想起个头,想要解决垃圾与垃圾桶最后几分米的距离。生环学院“小红帽”志愿者们自告奋勇,用自己的行动让垃圾与垃圾桶不再有距离。

      一面旗帜,只有飘扬于心,才能指引方向;一种精神,只有薪火相传,才会源远流长。三月是学雷锋活动月,雷锋精神已成为为人民服务精神的象征,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生环学院志愿者们参与进来,在活动中体会到了劳动的光荣,体验到了帮助别人快乐。学院团总支也将以此次活动为新的起点,组织学院大学生青年志愿者持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贡献青春力量,以学雷锋志愿服务结出的硕果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撰稿:欧林新;二审:贺江;三审:曾凡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