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基地


生环学院开展2021年动植物学野外实习
2021-07-13 10:47   审核人:

      7月10日开始,生环学院2019级生物科学、农学等专业约241名学生前往南岳衡山开展为期10天的动植物学野外实习活动。学院党总支书记王鹏、副院长韩庆及相关专业指导老师共计12人进行全程指导。

      在植物学野外实习过程中,指导老师带领同学们徒步到达指定采样位置,观察常见植物的种类、分布特点及环境现状,采集并保存典型植物标本。在标本制作过程中,同学们细致的观察了植物标本的形态结构特征,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并翻阅分类检索表,辨别所制作的植物标本种类,了解其分布情况及生境特征。经过植物学野外实习锻炼,同学们基本掌握了植物标本的采集、制作和保存等方法,能初步进行植物分类。

      在动物学野外实习过程中,同学们登上山头、林地,深入溪流和沟渠,观察常见动物的形态构造及分布规律,并鉴定种类。大家采集的动物主要有节肢类、鸟类、两爬类、鱼类及软体动物等。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基本掌握了动物标本的采集、制作和保存的方法。

      动植物学野外实习是我校生物科学、农学等专业教学实践的重要环节。实习过程中,同学们走进大自然,对当地的动植物进行实地观察,在带队老师的指导下,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熟练掌握动植物野外调查的基本方法,了解生物多样性特征,深入思考动植物变迁过程及与人类活动的相关关系,唤起大家的环境保护意识。此外,野外实习也培养了同学们团结协作、吃苦耐劳的精神,激发了大家对生命世界探索的热情。(撰稿:谢晓;二审:贺江;三审:韩庆)


整装徒步前往采样点



姜吉刚老师指导动物分类



成钢老师指导动物标本制作



宋波澜老师指导标本制作



邓都老师指导植物分类



刘珍老师指导标本制作



谢鹏老师指导植物分类



同学们自己鉴定标本并制作标本



指导老师与同学们合影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