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生环学院在科研过程中处处展现“清廉”之风
2022-09-12 10:45   审核人:


自学院清廉单元建设活动开展以来,全院上下纷纷展开了积极落实行动。自今年四月份开始,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物多样性保护系列讲话精神,王云同志带领学院的副院长韩庆、教授姜吉刚、副教授刘珍、讲师邓都、谢鹏等老师及数十名生科和农学专业学生在桃源县、临澧县等地进行生物多样性调查科研活动。日行3万步、爬高数千米对于科研团队而言是家常便饭,清晨观鸟、深夜探蛇是每日的必修功课。尽管如此,调查过程团队仍展现了高度的清廉作风。

一、不拿一分一毫。四月橙黄的枇杷、五月香甜的桃李、六月的嫩绿的湘莲、七月的爽口的西瓜...见证了我们一路的跋山涉水,可尽管诱惑满满,王院长总是告诫各组的老师和同学切忌偷取农民的一瓜一果、禁止损坏农民的一花一草。调查团队成员也恪守清廉作风不拿一分一毫。村民热情,多次邀请家里吃饭,也被调查团队拒绝,就如王院长说:“他们都不容易,我们不要给别人造成负担。”

二、不剩一粥一饭。在下面调查,每每点菜总是量饭量而行,绝不出现多点浪费之举,偶有剩余,王院长也是亲切地夹给身边人,实行光盘行动。团队成员户外工作虽辛苦,也从未有人抱怨、奢侈浪费的情况。天气炎热,队员们大部分都自备水壶,每天烧水喝,在认真调研的同时,谨记节俭之风。

三、助力乡村振兴。在农村调查,常常遇到生活较为困难的农民朋友,调查团队常常心生怜悯之情,遇到腌晒小鱼、腊肉、自制红茶,大家纷纷出钱购买,以购代捐。小到帮老人提重物,大到指导支部书记结合当地实际新农村建设,王云院长带领大家竭其所能出钱出力,给所到之处带来一缕清风。

据悉,调查仍在持续进行,调查面积涉及每一个乡镇和村落,可谓时间紧、任务重。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所有人员都冒着酷暑在外面进行调研,正像刘珍同志426日在临澧启动会上所说:“我们调查团队,将不分白天黑夜,不论山高水长,在临澧这篇富饶的土地上奋战数月。”当然,与此同行的还有文理的清廉之风!(撰稿:刘珍;二审:贺江;三审:刘良国)

调研过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