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

环境科学


环境科学专业介绍
2021-03-04 12:59 生环学院  审核人:

 

(学校优势特色专业)

环境科学(理工类)(本科 专业代码:082503)

 

一、专业背景

随着环境保护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不断提升,环保产业跨越式发展,全社会环保投资总额从“十二五”期间的4.17万亿提高到“十三五”期间约17万亿,未来十四五期间环保投资有望继续爆发式增长。湖南文理学院环境科学专业顺应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当下热门人才需求而开办。本专业旨在培养环境科学研究、环境管理规划、环境监测与评价、污染控制与防治等专业理论与实践技能,且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方式

本专业开设“环境保护与污染治理”和“环境信息与规划管理”两个方向。核心和特色课程包括环境化学、仪器分析与管理、生物化学、环境监测与评价、环境微生物学、环境工程原理、环境影响评价、规划与管理、水污染控制工程等。除理论课程外还安排了丰富的实践环节,将学生特性导向发展融入教学,重视学生专业和社会适应能力的培养。实施校企合作“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本着“厚基础、强能力、重实践、抓创新”原则,构建了地方专业特色的“一、三、三”实践教学创新体系,以及集知识拓展、文化素养、时代创新和综合运用为一体的“四合一”课程教学改革模式。对基础较好且具有专研精神的学生,提供了导师制的“范蠡计划”和“菁英班计划”,让本科生接受到研究生式的培养。

三、专业优势

环境科学专业拥有一支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由海归、985、211优秀博士和实践与管理经验足的优秀专家等组成,高级职称达50%(正高比25%)、博士比93%,其中40岁以下的中青年教师占50%以上。拥有国家级院士模范站、水生生物资源与环境生态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水生生物资源开发与利用湖南省高校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等国家及省级学科专业平台30余个、省级科研团队1个、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精品课程1门,为环境科学专业教学科研提供了强大的平台保障。

近年来,本专业教师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湖南省教育厅重点项目、湖南省教育厅优秀青年项目、常德市科技创新项目等省市级科研项目20余项,批准经费达500余万元。

为学生提供了多种培养个性化发展的活动平台,在“双创项目”、“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生物竞赛”等活动中屡创佳绩,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

四、就业前景

随着环保税、排污许可制等政策法规的不断加码,未来中国环保产业市场空间还将持续扩大,相关企业的数量和投资金额剧增,为环境科学专业人才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目前已有不少地方环保企业前来预招优秀毕业生。本专业就业面广、适应性强,工资收入多样,底薪加提成的方式使有拼劲的应届毕业生就有理想的收入。除了考取硕士研究生外,毕业生可到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如环境保护、发展与改革、国土资源、工业与信息、质量监督、水利、海洋、农业、林业等)、环保研究机构(包括监测、认证和咨询机构)、环保相关行业(如电力、通讯、建材、冶金、化工等)的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工作,也可去教育部门从事生物、化学等相关的教育工作。就业后开展的主要业务包括(1)工程设计,包括热门的水处理工艺、环境生物修复、生态流域综合治理等;(2)环境影响评价;(3)环保项目咨询和管理;(4)环保设备开发制造、销售、安装调试;(5)环境检测与监测;(6)环保技术与材料的研发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