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教改


【媒体形象】 湖南文理学院“范蠡班”就业率连续三年100%
2020-07-28 17:22 易姣 丁颖  审核人:

三湘都市报7月24日讯(通讯员 易姣 丁颖)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录取工作基本结束,湖南文理学院考研学子捷报频传。该校生环学院111、118和122三个寝室的12朵“金花”,分别被西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10所大学录取,实现了考研“满堂红”。3个寝室的12名同学,均是该校“范蠡班”的学生。



“2020届‘范蠡班’有毕业生33人,19人考上研究生。”近日,该校生环学院院长杨品红高兴地向记者分享。

水产专业的16级学生郭慧是12朵“金花”之一。她告诉记者,“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学院以及学校的支持与培养。”同样考研成功的室友罗洁也表示,“‘范蠡班’导师培养制度让我提早感受到了研究生的学习生活,极大地鼓舞了我努力学习的决心。”

杨品红向记者介绍,“范蠡”两字源于我国水产业祖师爷范蠡(春秋末期的政治家、军事家和实业家,所著《养鱼经》是世界上第一部养鱼专著)的名字,命名为“范蠡计划”,就是想要造就一批基础知识扎实、学术视野开阔、综合素质高、创新能力强、勇于献身水产科学研究事业的创新人才。学院依托水产高效生产湖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等学科平台,于2015年开始推行“范蠡创新计划”,每年从水产养殖学、动物科学等专业的学生中选拔30至40名优秀学生进入“范蠡班”,采用导师制培养方案,围绕水产资源多样性与遗传育种,水产健康养殖的水域生态等4个研究方向开展教学。经过几年的发展,学生们也习惯把“范蠡计划”叫成了“范蠡班”,以加入“范蠡班”为荣。近5年来,“范蠡班”的学生主持国家及省级科研项目多达20余个,公开发表科研论文200多篇。

杨品红表示,“范蠡班”除考研率非常高之外,就业前景也非常喜人。“范蠡班”近3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显示,水产养殖学和动物科学专业毕业生就业岗位比达4.5∶1,就业率达100%。

石澎进也是“范蠡班”的毕业生,目前就职于湖南坤源生物有限公司,该公司区域总经理刘涛对石澎进赞不绝口:“他的专业能力特别强,对养殖户、经销商的管理非常成熟,有点出乎我们的意料。”

在现有“范蠡班”基础上,湖南文理学院将“范蠡班”培养模式引入到软件工程、机械设计制造等其他专业,培养大量高素质人才,既有效缓解了地方院校毕业生就业压力,又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智力支撑。

近年来,湖南文理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肯定,多次被评为“湖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优秀单位”,被省教育厅授予“湖南省大学生就业创业示范校”称号,被教育部授予“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称号。(消息来源:三湘都市报;链接:http://sxdsb.voc.com.cn/article/202007/202007241341031634.html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