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校水产专家团队现场指导益阳市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工作
2021-08-26 11:21 罗丛强  审核人:


座谈会现场

杨品红教授实地指导

水产种质资源普查数据登记

823-24日,湖南省水产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杨品红教授带领我校水产种质资源普查团队成员王金龙研究员、刘飞教授、罗丛强博士和林旺博士,在益阳沅江南大膳镇开启入户普查试点工作,益阳市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副主任刘伟、原益阳市畜牧水产局副局长蔡正才、沅江市畜牧水产事务中心主任易新年等领导和技术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及现场技术指导。

在沅江市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召开的座谈会上,湖南文理学院技术指导团队负责人杨品红指出,此次试点工作,要做到点面结合、做细做实、进村入户、应查尽查,根据实际情况真实有效填报登记表格及系统录入,最终通过试点工作找出问题、凝练总结,为后面的全面普查打好基础。王金龙建议结合此次全面普查要重点关注地方特色及具有生产价值的特色品种,摸好底,为保护好地方品种及服务渔业经济夯实基础。刘飞和罗丛强详细解读了普查表格的填报及系统的录入工作。原副局长蔡正才、沅江市畜牧水产事务中心领导分别代表市、县乡作了表态发言,一定按照省、市要求,主动对接技术团队,认真完成普查试点工作,总结提炼好试点经验和技术实操,为全市的普查工作当好排头兵。通过座谈达成了试点工作的具体实施方案。随后,技术团队跟随市局普查工作负责人前往试点乡镇南大膳镇进行实地入户技术指导。在试点乡镇,根据普查工作指导要求选取了原种场、养殖场、繁育及养殖场等养殖方式及养殖公司、合作社、个人承包等不同养殖主体,专家组对普查表格的填报及系统录入进行了指导。

随后,专家团队一行还对沅江市区琼湖渔场的浩江湖和榨栏湖农业部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区等进行了实地考察。

附: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工作是全国水产领域的第一次普查。根据工作要求主要普查养殖场内的鱼、虾蟹、贝、藻、两栖、爬行、棘皮及其他类等水产种质资源,按照农业农村部统一部署,上传普查的数据至《全国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系统》。(撰稿:罗丛强;二审:贺江;三审:韩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