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生环学院农科团队前往石门茶园湾村开展产业振兴调研
2023-06-07 14:51   审核人: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202366日,我院农科团队教师(水产专业刘良国教授、彭超博士,农学专业李密副教授、何昊博士,环科专业毛亮博士)前往石门茶园湾村开展产业振兴调研。

根据茶园湾村村干部介绍,目前当地正准备发展水库水产养殖、食用菌和蔬菜栽培产业,但是当地村干部与村民缺乏水产养殖和食用菌栽培经验,且对于蔬菜栽培的发展方向也不太明确,因此希望得到我院专家的指导与帮扶。

农科团队教师们兵分两路,分别对茶园湾村的水库以及食用菌和蔬菜种植地进行了实地考察,针对性地提出了可行的产业发展方案。刘良国教授认为,茶园湾村水库在专业技术人员指导下可以养殖家鱼,以缓解当地鱼价较贵的问题。李密副教授建议,可以利用当地森林资源和农作物秸秆较多的优势,将木材和秸秆作为香菇培养料来发展食用菌产业,并引进一些适合当地种植的特色蔬菜进行推广栽培。毛亮博士则发现,当地玉米和蔬菜种植地由于除草剂和化肥大量使用,导致土壤条件恶化,需要减少农药使用并通过增施有机肥和微生物菌肥来改良土壤。

此次产业振兴调研得到了茶园湾村村干部们的高度评价和认可,进一步加强了地方高校与乡村在产业发展上的密切合作,推动了常德乡村振兴的稳步前进。(撰稿:何昊;二审:朱骏;三审:刘良国)

          微信图片_20230606214742

茶园湾村水库调研

          QQ图片20230607085538

茶园湾村玉米和蔬菜种植地调研

          QQ图片20230607085544

产业振兴调研座谈会

          QQ图片20230607085530

生环学院农科团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