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学院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精神”主题活动
2023-04-03 15:26   审核人:


     


     

3月30日,在清明节即将到临之际,学院党委书记刘良国带领部分教工党员赴石门县开展以“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精神”为主题的党性教育活动。

刘良国书记一行先后瞻仰了王尔琢烈士和陈振亚烈士的故居,共同回顾了两位英烈的英勇事迹。在王尔琢烈士故居,党员同志们被其“革命不成功,立誓不回家”的家国情怀所触动;在陈振亚烈士故居,党员同志们被其在左腿截肢后仍积极投身革命事业的壮志豪情所感动。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无不诠释着他们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敢于斗争的精神。参加活动的党员同志纷纷表示,要继续传承革命先烈精神,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工作中保持昂扬斗志,为学校和学院的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撰稿:贺江;二审:朱骏;三审:刘良国)



烈士档案:

   王尔琢:1903年生,湖南石门县人。1920年考入长沙省立甲种工业学校,参加过进步学生运动。1924年考入黄埔军校第1期,同年秋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学生队分队长,参加平定广州商团叛乱和讨伐军阀陈炯明的两次东征。1926年参与国民革命军第3师的改编工作,任东路先遣军党代表,参加北伐战争。后任国民革命军第3军26团党代表。1927年任国民革命军第4军25师74团参谋长。同年8月,率该团重机枪连参加南昌起义。起义后任第74团团长,随部队南下广东。10月底,南昌起义军余部整编成一个纵队,王尔琢任参谋长,与朱德、陈毅等率部转战闽粤赣湘边,坚持武装斗争。1928年1月参加领导湘南起义,任工农革命军第1师参谋长。1928年4月,朱德与毛泽东部队井冈山会师后,王尔琢任中国工农红军第4军参谋长兼第28团团长。他协助毛泽东、朱德指挥红4军取得五斗江、草市坳、龙源口等战斗的胜利,粉碎了国民党军发动的第二、三、四次大规模“进剿”。王尔琢率28团英勇作战,成为纵横井冈山的一员骁将,为保卫和发展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作出了重大贡献。同年8月25日,在江西崇义思顺墟追击叛徒时,英勇牺牲,年仅25岁。在为王尔琢举行的追悼会上,毛泽东、朱德高度评价了他为革命所作的贡献。会场上悬挂着由毛泽东拟稿、陈毅书写的挽联:“一哭尔琢,二哭尔琢,尔琢今已矣!留却重任谁承受?生为阶级,死为阶级,阶级后如何?得到胜利始方休!”

陈振亚1902年生,湖南石门县磨市镇人。参加过北伐战争,在武汉受黄公略的影响而逐步向共产党靠拢。1928年7月,参加平江起义,并被任命为红五军四团五连连长并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斗争中,陈振亚不断成长,逐步成长为红五军的一员战将。后因为工作需要,调入红六军(后改为红三军)。1930年8月,陈振亚在万载战斗中左腿负重伤,转入红军后方医院治疗近3年。在医院,他在与伤病作斗争的同时,坚持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1933年1月,被任命为湘鄂赣军区医院政委,1934年2月,被任命为湘赣医院政治处主任。红军长征以后,陈振亚奉命留在苏区坚持斗争,不幸在江西莲花牛田区被捕,后被押送回石门关押。出狱以后,陈振亚进入工厂当缝纫工,他在工厂建立秘密党组织,发展党员,并动员工人参加红军。1936年7月,陈振亚奔赴延安,进入抗日军政大学学习。1938年,先后调任八路军一一五师后方留守处政治部主任、八路军荣军学校政治部主任。1939年8月,去苏联治伤和安装假肢途经新疆迪化(今乌鲁木齐)时,被军阀盛世才扣留,软禁在八路军办事处达1年之久。受软禁期间,积极学习政治理论,被推选为党支部宣传委员兼小组长。1941年6月13日,陈振亚在医院被敌人毒害逝世,年仅38岁。在陈振亚的追悼会上,陈潭秋代表党对他的一生作了高度评价:“烈士的一生,是历尽了战场上的出生入死,刑庭上的严刑拷打,敌占区的白色恐怖和伤痛中的流血折磨的一生……。烈士对敌斗争不折不挠,上阵冲锋英勇顽强。因此,烈士的一生,是战斗的一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