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成果


水产学科再创佳绩 ——“淡水产品绿色加工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通过评价
2021-12-20 11:23   审核人:


校党委书记龙献忠出席会议并致词

会议现场

2021年12月4日,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在长沙组织湖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单杨院士、湖南省现代水产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肖光明研究员、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林亲录教授、湖南大学生物学院副院长刘选明教授、湖南省水产科学研究所原所长伍远安研究员、长沙学院特聘教授张建社、湖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李德亮教授等专家,对我校杨品红教授团队联合顺祥食品有限公司和东江鱼(资兴)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完成的淡水产品绿色加工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科技成果进行评价。党委书记龙献忠出席会议并致词,真诚感谢各位专家百忙之中出席本次会议,并诚挚邀请各位专家到湖南文理学院指导工作,同时也对成果完成团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会议由第三方评价机构——湖南省信息技术研究所主持。专家组在认真听取了杨品红教授代表完成单位从研究背景、技术方案、研究内容、技术创新、取得成效及应用前景等方面对项目成果进行的系统汇报之后,认真审阅了评价资料,经质疑和讨论,一致认为淡水产品绿色加工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成果创新了生物脱腥、低温卤制、品质改良、保鲜锁鲜、生物发酵与酶解、固相(微)萃取、及水产蛋白(肽)分离纯化等淡水产品绿色精深加工关键技术、副产物绿色综合利用技术和淡水产品预处理与加工配套设备设施,以及淡水产品质量控制体系;首次实现淡水产品全过程加工绿色化。该成果获授权发明专利29件、实用新型专利19件、外观设计专利11件,发表论文20余篇,制订企业标准12个,开发新产品21个、中间体原材料8个;水产品综合加工利用率达95%以上、腥味祛除率60%、货架期延长20%、节能减排15%、附加值提高30%;打造了“渔家姑娘”中国驰名品牌,创立了“东江鱼”中国著名品牌及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畅销全国40多个大中城市,出口欧、美、日、韩、香港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创造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整体技术居国际先进水平,其中脱腥提质和汤料配方技术居国际领先水平。(撰稿:贺江;二审:谢晓;三审:韩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