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成果


省级“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成果-中草药对大肠杆菌体外抑菌作用的研究
2019-09-06 15:18   审核人:

成果完成人:彭庆、任若愚、杨震、余红丽、于文晶

指导教师:王京仁 李淑红

成果完成时间:2017 年

成果简介:本项目在校级重点课题的资助下,指导教师带领团队成员,与湖南三尖农牧股份有限公司标准化蛋鸡场和常德市广德动物医院进行了实地调研,发现中草药可以改善动物生理功能和提高机体免疫力,对治疗大肠杆菌有一定的作用。为筛选出更多有效的中草药,解决抗生素滥用的问题,提高动物抗病力和生产性能,开展此课题研究。研究采用从鸡肠道中分离的大肠杆菌和犬肠道中分离的大肠杆菌作为试验菌株,进行了体外应用32种中草药的抑菌作用研究。采用经典的水提法对单味中草药进行有效成分的提取,通过比较两种不同来源的大肠杆菌抑菌效果,从而准确筛选出对治疗鸡大肠杆菌和犬大肠杆菌引起的疾病效果较好的中草药。研究筛选出16种单味中草药对大肠杆菌有抑制作用,采用中草药替代抗生素的使用,可以降低大肠杆菌的耐药性和解决动物体内药物残留的问题,还可节省经济成本,为生产临床提供理论依据。该成果被公司采用,有效减少了抗生素的应用,提高了产蛋率,增强了蛋的品质,达到了节能增效增收的目的。学生团队成员试制产品配方2个,发表论文3篇。

成果获奖:2017年第十二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