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成果


国家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及省级科研项目成果-淡水珍珠全产业链健康生产关键技术创新及应用
2019-09-06 14:42   审核人:

成果完成人:杨品红,王文彬,贺杰,邹万生,何新桥,韩庆

成果完成时间:2014 年

成果简介:本项目成果针对产业中存在良种覆盖率低、养殖模式落后、水体污染严重、珠宝级珍珠比率低、等外级比率高及深加工落后等问题,开展淡水珍珠健康生产全产业链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创新了淡水育珠蚌家系建立和选育技术、无核与有核珍珠植片(核工艺与无害化养殖技术、水溶性珍珠粉制备工艺与复配技术。有效解决了淡水珍珠产业中的良种培育、健康养殖及精深加工等方面的问题,实现了珍珠养殖“零污染”。获得发明专利20项,发表学术论文17篇。其技术发明在育种上突破了珍珠蚌快速育种技术瓶颈,缩短珠蚌育种周期15~20年, 产珠能力提高15%;养殖中在保护和优化水质的前提下,单产由原来22g/只增加到30g/只、珠径9.0mm以上比例从45%提高到85%,有核珠比例从5%提高到30%、成珠率从65%提高到90%、最大径粒达27.3mm,珠蚌病害发生率降至5%以下;培育出无核、有核、不定型等多品类珍珠;精深加工上生产出水溶性珍珠粉、的哥神含片、康源饮液、珍珠胶囊、珍珠钙DE、今珠牌键丽达饮料等12个新产品面市,有效解决了非珠宝级珍珠的出路与产品增值。近三年累计推广应用养殖面积51万多亩,新增产值2.08亿元、利税近0.72亿元,生产能耗下降10%,累计固二氧化碳达1.68万吨。取得了显著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该成果通过省级鉴定,居国内同类研究领先水平。

 


                                                                                                        图 1  杨品红与国外专交流育珠技术


 

         

                                                                         图 2 成果鉴定(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建康、曹文宣和桂建芳,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筠等出席)

 


         图 2  中纪委常务副书曹庆泽同志在省人副主任庞道沐同志下视察该成果

                                                             图 3  湖南省技术发明等奖证书

成果获奖:先后获 2015 年度常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16 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二等奖、2016 年度湖南省技术发明二等奖。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