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管理


白马湖讲坛:三位专家做水产养殖学术报告
2020-12-10 14:03 王子璇、邵立业  审核人:

刘臻教授做报告

胡毅教授做报告

李传武研究员做报告

报告会现场

专家与生环学院教师代表合影

      2020年12月8日下午,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白马湖学术报告会”在我校船型楼举行。生环学院院长杨品红、副院长王京仁、副院长韩庆及师生代表近200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院长杨品红教授主持。

      首先,由来自长沙学院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水生动物营养与品质调控重点实验室主任刘臻教授主讲。刘教授以“鱼类肠道RepT1介导营养/细菌小肽转运与调控机制”为题,从蛋白质消化吸收新理论-肽营养、小肽吸收的三种途径以及PepT1肠道介导小肽的转运、肠道PepT1营养学价值等三个方面介绍了其团队相关方面的研究,然后介绍了肠道PepT1的研究进展及未来的应用方向。

      接着,湖南农业大学胡毅教授以“黄鳝营养研究进展及饲料配制技术”为题目,重点介绍了黄鳝饲料配制技术和营养研究进展,适量添加添加剂可提高黄鳝的生存能力。目前饲料方面仍存在配方成本过高及饲料诱食性等问题,需加大相关方向的科学研究。

      最后,由湖南省水产原种场场长、全国水产原种和良种审定委员会委员李传武研究员以“水产原良种与新品种选育”为题目的报告。李研究员介绍了良种、新品种的基本概念,每一种新品种的选育都需要经过种质检验和中试。并以选育的新品种芙蓉鲤鲫为例,向我们介绍了育种技术路线与选育过程,指出选育品种在未来会更具有优势。

      本次报告会加强了我院同学对水产养殖更深层次的了解,激发了大家对科学研究的兴趣,进一步营造了我院浓厚的学术氛围。(撰稿:王子璇、邵立业;摄影:万丽妍;一审:谢晓;二审:曹求真;三审:王京仁)

专家介绍

      刘臻,教授、博士,1975年生,现任长沙学院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湖南省水产产业技术体系饲料营养岗位专家,湖南省121创新工程人才,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水生动物营养与品质调控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经济动植物品质调控及应用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主任,湖南省水产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生物资源专业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水生动物分子营养调控及养殖生物技术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市级项目16项,在国际营养学领域Frontiers in Immunology、Amino acids、Peptides、Aquaculture Nutrition、等刊物发表SCI收录等论文72篇,参编专著1部,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1项。

      胡毅,教授、博导,湖南农业大学水产系主任,水产学科负责人,水产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领衔人,湖南省特色水产资源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湖南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水产学会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专业委员会委员,农业农村部全国饲料质量安全监管专家,湖南省水产学会常务理事。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国内外发表一级学报以上的第一或通讯作者论文40余篇,其中SCI论文20余篇(中科院1区TOP期刊论文5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个。

      李传武,研究员,湖南省水产原种场场长、湖南省水产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全国水产原种和良种审定委员会委员,鱼类遗传育种专家。主要从事四大家鱼、鳜鱼、中华鳖、龟等水产种质保存与遗传改良研究与专业技术推广培训及相关社会服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