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生环学院对龙阳村进行“稻-鱼综合种养”现场指导与“百村观察”调研活动
2019-08-31 16:54 谢晓  审核人:

2019年8月29日,生环学院院长杨品红教授、湖南省高校动物学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文彬教授、谢晓老师及3名学生一行6人组成的“科技湖南小分队”赴张家界市永定区谢家垭乡龙阳村开展技术帮扶与“百村观察”调研活动。本次活动主要为进一步推进落实《湖南文理学院2019年服务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开展针对性扶贫,推进落实科技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1 生环院小分队科技扶贫张家界龙阳村(刘光明 供图)

指导“稻‐渔”综合种养增产增收

一大早,“小分队”就从常德出发了。生环院杨品红院长一行乘车刚到龙阳村村委会大门,“稻田养鱼”返乡创业者李华全立马就迎上来,焦急等待多时的他立即拉着“小分队”去他养鱼的稻田,因为他在稻田里养的鱼被白鹭“偷吃了很多”。

一路上,李华全向“小分队”介绍白鹭“偷鱼”的情况。刚开始,他对白鹭的到来“礼尚往来”,认为这是龙阳村生态环境好的表现,好客的龙阳人想把鸟儿留住,也就没有管。可是他后来却发现白鹭越来越多,成群结队的白鹭把自己辛辛苦苦养的鱼偷吃了不少,损失惨重。面对这群濒危鸟类,李华全是既爱又恨,不忍伤害他们,只能驱赶。然而精力有限,他又不能一直守着,所以感觉束手无策。

在我校驻村扶贫队员刘光明、唐生斌两位老师的陪同下,杨品红院长和王文彬教授等来到李华全的稻田,实地考察后建议他采用洞庭湖区虾蟹养殖户的方法,即每隔1m左右拉一根绳子,形成网状,白鹭翼展宽,触网后就会逃离,这样既不会伤害白鹭,同时又能达到保护养殖鱼的效果。此外,杨院长还建议可以采用安装超声波驱鸟器来实现驱鸟护鱼的目的。最后杨院长和王文彬教授还就鱼苗放养、鱼饵投放、稻田施肥及鱼病防治等方面给予了指导。李华全听后连忙称赞,回复立即实施,这块“心病”终于是解决了。

 

2 稻田养鱼养殖户李华全向杨院长一行介绍养鱼困境(谢晓 供图)

从稻田回来,“小分队”一行与创业者李华全就龙阳村未来发展进行了交流,并提出了如下建议:1. 发展旅游业,建造民宿。民宿需要做成规模,可以鼓励当地村民把闲置的木房翻新改造,让游客体验独特的居住环境;2.将附近的农田也改造成稻田养鱼,这样游客就可以下田抓鱼,体验抓鱼的乐趣,然后自己做鱼,品尝农家风味;3. 将附近的旧房子外墙统一粉刷涂白,也可以在墙上作画,展现当地的人文特色;4.在龙阳河修筑滚水坝,供游客嬉戏玩耍,同时,造水车,搭建人造沙滩,供游客玩耍。大家各抒己见,气氛活跃。

 

图3 “小分队”一行指导李华全建造民宿的计划(谢晓供图)

“百村观察”问卷调查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聚焦乡村振兴战略,杨院长等指导3个学生开展农业现代化进程调查与推广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走访了龙阳村村委和十多个农户家庭,其中多数家庭仅老人在家。

调查内容主要包括本村基本情况、农户生活、生产情况,以及政策落实等现状调查。在调查过程中,即使语言(方言)沟通不顺畅,但通过同学们细致耐心的讲解,受访村民亲切热情的回应,最终调查工作在磕磕绊绊中按质按量的完成。

通过本次调查,同学们感受到了农业现代化后农民生产生活的巨大变化。农业生产方式的改进带来了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然而大量年轻子女外出留下了大量独居老人和留守儿童。即使子女在外有稳定的生活,老人大多也不愿意搬离农村。本次调查让同学们提前接触社会,感受社会,增长了眼界,提高了独自应对问题的能力。此外,调查活动将引导同学们将强烈的使命感转化为学习、服务、实践、奉献等实实在在的行动。

 

4 生环院小分队开展百村观察调研(谢晓 供图)

 

5 生环院小分队开展百村观察调研(谢晓 供图)

附件【生环学院对龙阳村进行“稻‐渔”综合种养现场指导与“百村观察”调研活动.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